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

【影感】《戀夏五百日》(Days of Summer)



「Tom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,不能把重大的宇宙意義終結成單純的地球事件。巧合,一切都是如此。只有巧合,沒有別的。(Tom因而確信)奇蹟並不存在,沒有命運這回事,事情不是注定好的。」

當賈伯斯的演講稿逐漸被人升格為醒世格言時,我們可以再把話說的更大聲一點、更宏亮一點:「現在一切成就了未來的我。」如果我們不將這些名言佳句畫上一筆、做上記號,並且用螢光筆畫亮一點,我們究竟要如何度過生命中所有的失魂落魄。甚至,如果你夠高竿(心靈導師、政客、名嘴),我們更能習得這樣基本款、永不退流行的「公式」:因為「你現在所做的任何事都會與你的人生有所關聯」,所以有當我們對人生感到一絲絲困惑時——孩子,不要怕。想想「未來的你」會是怎樣感激「現在的你」:「啊!多虧那時充滿皺褶的我,成就了現在的我。」(如果你記得或懂得把你當時的皺褶樣拍起來的話那真是再好不過了。也許你夠有巧思,我們或許能在報章雜誌上和你眨眨眼。)於是,所有偶然都「注定」必然是我們的命運。奇怪的是,為了未來可以說嘴和想像,皺褶數量和程度最好是比任何人再多一點、慘一點,更可以呈現我與事物的命中注定。

但是,Tom卻告訴我們不是這樣子的。他在戀夏五百日的日子裡唯一學到最重要的事情,只有這個:「一切都是巧合。只有巧合,沒有別的。」我們是否那麼懂得把握「機運」去成全自己的成就?何況又到底是哪些小點在閃閃發光,那些小點可以不要去看?我們又該怎麼捕捉這些契機?如果連契機點都選錯了那又該怎麼辦?而未來的我又該拿些什麼驗證現在的我?

《戀夏五百日》兜了這麼大一圈要說的只有這個:無論是Tom和Summer在一起,或是Tom和Autumn相遇,只有偶然,無關命中注定是否存在。Tom和Summer在交往的時候,由於Tom對情感的不安和期待,對Summer的沒把握,使得他只好拼命去尋找生命裡的小點點(偶然)連結和確認兩人的命中注定。然而,一但愛情幻滅、情感不順、意義不再,這些偶然卻變得什麼也不是,更不用說會是命運。電影最後,如果Tom沒有意識到Autumn的笑容,再多的偶然都是枉然,Tom能得繼續戀夏下去,和Autumn的巧遇還是只能卡在對Summer的悵然。同樣的,如果Autumn不願意給Tom的邀請一次機會,偶然再多都沒有任何意義。Autumn的”Why not”終結戀夏五百日,開啟了Tom五百天外的可能和開始。

五百零一日或許可以很美好,但另一個第一日或許也可以讓人奮不顧身。一切都是或許,一切都是偶然——一切都有可能。無關命運,人的選擇和意識可以讓這些偶然成為自己的意義。


2 則留言: